丘山先生

永忆江湖归白发,欲回天地入扁舟

我一定要让大家看到老苏的《辨奸论》,揣摩太岳读这篇时候的表情一定很有趣。【真的没有黑荆公的意思orz】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事有必至,理有固然。惟天下之静者,乃能见微而知著。月晕而风,础润而雨,人人知之。人事之推移,理势之相因,其疏阔而难知,变化而不可测者,孰与天地阴阳之事。而贤者有不知,其故何也?好恶乱其中,而利害夺其外也!


  昔者,山巨源见王衍曰:“误天下苍生者,必此人也!”郭汾阳见卢杞曰:“此人得志。吾子孙无遗类矣!”自今而言之,其理固有可见者。以吾观之,王衍之为人,容貌言语,固有以欺世而盗名者。然不忮不求,与物浮沉。使晋无惠帝,仅得中主,虽衍百千,何从而乱天下乎?卢杞之奸,固足以败国。然而不学无文,容貌不足以动人,言语不足以眩世,非德宗之鄙暗,亦何从而用之?由是言之,二公之料二子,亦容有未必然也!


  今有人,口诵孔、老之言,身履夷、齐之行,收召好名之士、不得志之人,相与造作言语,私立名字,以为颜渊、孟轲复出,而阴贼险狠,与人异趣。是王衍、卢杞合而为一人也。其祸岂可胜言哉?夫面垢不忘洗,衣垢不忘浣。此人之至情也。今也不然,衣臣虏之衣。食犬彘之食,囚首丧面,而谈诗书,此岂其情也哉?凡事之不近人情者,鲜不为大奸慝,竖刁、易牙、开方是也。以盖世之名,而济其未形之患。虽有愿治之主,好贤之相,犹将举而用之。则其为天下患,必然而无疑者,非特二子之比也。


  孙子曰:“善用兵者,无赫赫之功。”使斯人而不用也,则吾言为过,而斯人有不遇之叹。孰知祸之至于此哉?不然。天下将被其祸,而吾获知言之名,悲夫!


【孙子里特别喜欢“善用兵者,无赫赫之功。”这句话。这句话的意思是,善于用兵的人能把战争消灭在萌芽状态,因而没有杀敌致胜的赫赫战功,简直说的就是老张这样的改革家!我的表达能力太差,往往词不达意,暂借用李太在太岳诗集的整理后续里的话来表达我的情感:“焦头烂额座上客,曲突徙薪无恩泽,人们会感激在事态无可挽回时奋力补救的人,却很少有人想起在国事还可以挽救的时候,那个预见到并试图消弭危机的人。”但是老苏这里……emmmm】


【孙子的那句话还让我想到了另一个故事:

魏文王之问扁鹊曰:“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?”


扁鹊曰:“长兄最善,中兄次之,扁鹊最为下。”


魏文侯曰:“可得闻邪?”


扁鹊曰:“长兄于病视神,未有形而除之,故名不出于家。中兄治病,其在毫毛,故名不出于闾。若扁鹊者,镵血脉,投毒药,副肌肤,闲而名出闻于诸侯。”


魏文侯曰:“善。使管子行医术以扁鹊之道,曰桓公几能成其霸乎!”


(又扯到管仲了2333)老苏的《管仲论》老张肯定也读过,其实觉得管子和老张也有点像的……(改革组脸盲症犯了)】
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