丘山先生

永忆江湖归白发,欲回天地入扁舟

温陵给江陵的洗白

*小括号里是我自己的吐槽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答邓明府

  何公死,不关江陵事。江陵为司业时,何公只与朋辈同往一会言耳。言虽不中,而杀之之心无有也。及何公出而独向朋辈道“此人有欲飞不得”之云,盖直不满之耳。何公闻之,遂有“此人必当国,当国必杀我”等语。则以何公平生自许太过,不意精神反为江陵所摄,于是怃然便有惧色,盖皆英雄莫肯相下之实,所谓两雄不并立于世者,此等心肠是也。自后江陵亦记不得何公,而何公终日有江陵在念。

【先点明夫山的死不关江陵的事,接着讲夫山跟江陵就见过一面,虽然见面时夫山讲话不好听,但也没有把江陵气到想要砍死他的地步。然后讲夫山说江陵当国必杀我是纯粹的自恋行为,自己给自己加戏。又解释了一波夫山为啥给自己加戏:因为江陵太优秀,压的他抬不起头,夫山觉得很没面子,所以必须强行挽尊。后来江陵根本不记得他了,他还心心念念着江陵(怀疑老何是不是有什么被害妄想症???)】

  偶攻江陵者,首吉安人。江陵遂怨吉安,日与吉安缙绅为仇。然亦未尝仇何公者,以何公不足仇也,特何公自力仇耳,何也?以何公“必为首相,必杀我”之语,已传播于吉安及四方久矣。至是欲承奉江陵者,憾无有缘,闻是,谁不甘心何公者乎?杀一布衣,本无难事,而可以取快江陵之胸腹,则又何惮而不敢为也?故巡抚缉访之于前,而继者踵其步。方其缉解至湖广也,湖广密进揭帖子江陵。江陵曰:“此事何须来问,轻则决罚,重则发遣(而)已矣。”及差人出阁门,应城李义河遂授以意曰:“此江陵本意也,特不欲自发之耳。”吁吁!江陵何人也,胆如天大,而肯姑息此哉!应城之情状可知矣。应城于何公,素有论学之忤,其杀人之心自有。又其时势焰薰的,人之事应城者如事江陵,则何公虽欲不死,又安可得耶!

【这一段就讲最先触江陵霉头的是吉安人,所以江陵就不喜欢吉安人(比较符合他的性格,哪个地方的人招惹他就讨厌那个地方所有人,算是无差别对待,不针对谁)。恰巧夫山也是吉安人,之前又叨叨江陵当国必杀我,大家就都以为江陵讨厌的是他(第一次见嫌自己活的长主动背锅的)。湖广巡抚王之垣为了讨好江陵就逮了夫山,江陵本来不关心这事,应付一下就拉倒了。本来这事就这么过去了,但是李义河跟夫山有过节,就借江陵的名义让王之垣弄死他,然后江陵就完美背锅了。(江陵:锅从天降???义河你坑我?)】

  江陵此事甚错,其原起于憾吉安,而必欲杀吉安人(为)尤错。今日俱为谈往事矣!然何公布衣之杰也,故有杀身之祸,江陵宰相之杰也,故有身后之辱。不论其败而论其成,不追其鉴原其心,不责其过而赏其功,则二老者皆吾师也。非与世之局琐取容,埋头顾影,窃取圣人之名以自盖其贪位固宠之私者比也。是以复并论之,以裁正于大方焉。所论甚见中蕴,可为何公出气,恐犹未察江陵初心,故尔赘及。

【再次强调一切都是误会,夫山太有名了,江陵也太有名了,所以夫山一死大家都觉得是江陵授意的(之前天天嚷嚷江陵当国必杀我,大家都被洗脑了)。说二老者皆吾师也,我怎么感觉满满的偏心江陵,最后还说恐犹未察江陵初心,生怕洗的不够白23333】


ps:据说江陵跟夫山是在楚侗家见的面?之前看李太爆料夫山跟楚侗诉苦,说江陵要以后要杀他,自己好害怕,楚侗安慰他说,别担江陵腰不好,没准撑不到那天(什么鬼安慰人的方式……)。不知道是不是这次。

李幼滋,字元树,号义河,德安府应城县人,跟江陵同乡兼同年,关系超好,天天一起愉快的玩耍,支持江陵夺情的就是他了。

耿定向,字在伦,又字子衡,号楚侗,算是江陵亲信。

王之垣,就是信里的那个湖广巡抚,“不小心”打死了夫山。(王之垣:我是真的不小心!)

何心隐,字柱乾,号夫山,江西吉安永丰人,泰州学派的人。(按温陵描述的,似乎很喜欢给自己加戏?明明和温陵都是泰州学派,观点差异有点大哈?)

温陵真的好喜欢江陵,好多信都有提到他,算是死忠粉了,后边陆续再扒818。(他还喜欢南塘,而且,墙!头!特!别!多!)

评论(11)

热度(7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