丘山先生

永忆江湖归白发,欲回天地入扁舟

温陵对江陵的怀念

与友山


疏中“且负知己”四字,甚妙。惟不负知己,故生杀不计,况毁誉荣辱得丧之小者哉!


江陵,兄知己也,何忍负之以自取名耶?不闻康德涵之救李献吉乎:但得脱献吉于狱,即终身废弃,受刘谨党诬而不悔,则以献吉知己也。士为知己死,死且甘焉,又何有于废弃欤!
 【康德涵就是康海,李献吉就是李梦阳。李东阳被刘瑾下狱以后托康海跟刘瑾求情。刘瑾看中康海的名声才气一直想拉拢他,但康海一直不买账,这次为了保全李梦阳就向刘瑾低头了,后来刘瑾倒台,他也一块被免官了。】


但此语只可对死江陵与活温陵遭耳,持以语朝士,未有不笑我说谎者。今惟无江陵其人,故西夏叛卒至今负固,壮哉梅公之疏请也,莫谓秦遂无人也!令师想必因其弟高迁抵家,又因克念自省回去,大有醒悟,不复与我计较矣。
 【又开始碎碎念,要是江陵在的话,宁夏叛乱早就平定了。】


我于初八夜,梦见与侗老聚,颜甚欢悦。我亦全然忘记近事,只觉如初时一般,谈说终日。此梦又不是思忆,若出思忆,即当略记近事,安得全无影响也。我想日月定有复圆之日,圆日即不见有蚀时迹矣。如此,即老汉有福,大是幸事,自当复回龙湖,约兄同至天台无疑也。若此老终始执拗,未能脱然,我亦不管,我只有尽我道理而已。谚曰:“冤仇可解不可结。”渠纵不解,我当自有以解之,刘伯伦有言:“鸡肋不足以当尊拳”,其人遂笑而止。吾知此老终当为我一笑而止也。世事如此,若似可虑,然在今日实力极盛之时,向中之日,而二三叛卒为梗,庙堂专阃竟无石画,是则深可愧者!兄可安坐围棋,收租筑室,自为长计耶?
 【侗老到底是耿氏兄弟里的哪一个不大清楚,这一段跟江陵没什么关系了。】


ps:果然温陵是江陵真爱粉,好想让他俩见一面……温陵给别人的书信里有好多提到江陵的,我记得有一篇是嫌弃某人不帮江陵说话的,回来翻一翻。这封信似乎在夸友山帮江陵说话,这个友山到底是谁我也不清楚,懒得查了,有小天使帮个忙吗?


感谢李太捉虫,李献吉是李梦阳,我记错了。

李东阳,字宾之,号西涯,谥文正。
李梦阳,字献吉,号空同,谥景文。
 【我老觉得他俩是哥俩,然而他俩并没有什么关系……但是老是记混……】
 

评论(11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