丘山先生

永忆江湖归白发,欲回天地入扁舟

关于邹南皋有没有良心这一问题的讨论【石民让南皋给江陵一个名分bushi】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与友人论谥典书     

      伏承嘉论,谓牛马走当庚申秋即言江陵宜䘏,复今泪计岁矣,公卿闲终有昼之者切新沃谦。 

       新天子洞智渊察,然下明诏还爵宅,无德不报功,疑唯重两善兼之於昭景铄以加矣。下走举手为社稷苍生加额,虽然,窃有请也。闻诏有之:任劳任怨,功不可泯,爵宅如故。其议改谥,大哉!王言功大于任怨劳,其万古臣鉴欤?独于改谥,窃蒙然未开伏案。

      江陵前谥文忠,考之谥法,危身奉上曰忠。当江陵之时,主上富于春秋,龄甫以十,数两宫并峙,四夷多故,民玩于法,吏侵其上,苟非江陵忘身殉法,振圯扶颓,明画一以绳贵剔幽微以扬陋,以不可犯之色震近幸,以不可解之诚动慈宫,未有能济者也。然兹数者危乎?否乎?又考本朝辅臣谥文忠者有三:一曰曹公鼐以死殉也,一曰杨公廷和以定策且直诤也,一曰张公璁以遇主知佐中兴也。然试与相披襟正策而论之如曹公者,不辱其身耳,其猷为大节能如江陵万一乎?唯新都之功在武肃之间,其居摄之一月,乃江陵之十年也。然持之十年,守之一月,难易亦未可量也。永嘉以庶僚受主眷,驱贪逐秽,明法布纪,身死之日家无中人之产,近世以来称贤佐焉。然当是时肃皇已学英断智,在羣臣之上,夹而行其欲,如以水佐棹。方之神庙之初,一有举动,天下之人皆指相以臣御臣,较之,君其难易不万万哉。考之谥法,则如彼稽之近事则如此,而江陵者,独不可文忠之谥后之。太常欲得一逾江陵者以当之,不亦难哉?任劳任怨而不谓之危身奉上,智者所不识也,其言并行而不悖,将无谥法未㴱考欤。 

       今之代言君子束发趋朝,孰不愿忠于其君?卽志之不遂,功之不就,而可自靖于先王者,唯此怀也,絜古度今当有处矣。足下习于当事,幸从容进此言,若牛马走抗辞取戾者数矣,不敢复以累先正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惟足下裁察,幸甚。 

ps:这封信是石民给南皋写的,从信的内容看时间应该是在天启二年下诏还江陵爵宅之后。一开始我是不大喜欢南皋这个人的,毕竟他的奏疏写的太过分了,被打八十杖充军一点也不亏。当时反对江陵夺情的都是一群年轻人,每天满脑子都是圣人之言,完全不理解江陵的苦衷,还觉得自己非常正直,敢仗义执言,图样图森破啊。

       江陵年轻的时候也不理解徐老师的一片苦心,脑子一热给老师写封信赌气请假回家了2333估计徐老师看着信也只能摇头叹气,心想这小家伙还是太年轻了。若干年后江陵到了徐老师的年纪,终于明白了他的不易。又过了若干年,骂他的南皋也老了,才理解他的不易,上疏褒奖他的功绩,请求赐还爵宅。当然他上疏的事情也离不了石民一遍又一遍的撺掇,石民还有两封信也是说这事的,下次再整理。


 【石民对江陵跟南塘有特殊的感情2333我怀疑他是不是也嗑戚张】【其实温陵也嗑戚张来着(小声bb)】

评论(6)

热度(2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